|  站内搜索:
国企明年要研究在国际空间的经济布局
点击:  作者:李锦    来源: 李锦解读国资新闻  发布时间:2017-10-25 09:30:52

  

  世界在侧耳倾听中国十九大声音时,中国国企企业家讲了什么

 

国企明年要研究经济在国际空间的布局

李锦

中国在研究新时代时,将开始考虑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同时将进入世界范围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中国2018年办第二次“一带一路”论坛,此前中央企业,要结合现代化经济体系研究“一带一路”布局问题,怎么调整,怎么部署。现在该考虑了。

 

 1.webp.jpg

 

十九大不只是党内会议,更是一个具有全球影响的会议。当中国共产党开口说中国已经进入新时代话,全世界都在侧耳倾听。中国国有企业的声音语调在这时候也显示出来了。

 

中国国企企业家讲了什么?他们又从大会报告中读懂了什么?我们发现,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是最为集中的声音。

 

党的十九大报告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对于这个新时代,报告的定义是“五个时代”,核心是现代化强国、民族复兴。现代化强国是在世界这个空间来说的,民族复兴是对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时间来说的。这个时代的到来,中国国有企业将承担“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也是在十九大上央党代表最为集中的声音。

 

十九大报告有几段讲到这个问题:“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里,把国资国企改革和做强做优做大、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紧密结合起来,强调改革与发展目标的关系,强调在新时代继续进行国资国企改革的任务。

 

十九大报告还指出“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

 

在十九大报告中,围绕现代化经济体系,指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

 

这几段,都讲到中国在世界的地位与作用。中国国有企业无疑是重要的。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就是要形成一批在国际资源配置中占有主导地位的领军企业、在全球行业发展中具有引领作用的企业、在全球产业发展中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企业。在产业链、价值链中占据中高端,提升我国的综合国力,我们必须要有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要形成一批在国际资源配置中能够逐步占据主导地位的领军企业,在全球行业发展中起到引领作用。


我们必须要有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目前,国有企业大多处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经过多年来的改革发展,活力和竞争力得到大幅提升,许多企业在某些方面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有的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具备了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基础和条件。但是,要认识到,我们差距仍然很大 ,特别是与美国企业差距很大。因为我们现在是第二大经济主体,估计在2021年前后,世界500强与美国相近,或者超过美国。在2017年到2030年成为实际第一大经济主体。


我觉得,随着现代化经济体系蓝图出现,一个新的国企改革的蓝图也在形成。 报告中讲到“一带一路”,实际上是在全球范围内重新配制经济发展空间。实际上未来中国发展将产生一个新的机遇和空间,等于在国际范围内,给中国重新找所谓生长的空间配制。中国2018年办第二次“一带一路”论坛,是我们整个国际增长空间的重要举措。中国2018年办第二次“一带一路”论坛,进入世界范围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在中央企业的要研究这个问题,怎么调整,怎么部署。


新华社的报道把这个点抓住了,很好。金融时报也做了报道。现将报道转载于后,报道采用了我的观点。

 

培育世界一流企业——代表谈国企改革

2017-10-22 22:57:1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王希、齐中熙

 

2.webp.jpg 

 新华社北京1022日电(记者王希、齐中熙)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十九大代表、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认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就是要形成一批在国际资源配置中占有主导地位的领军企业、在全球行业发展中具有引领作用的企业、在全球产业发展中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企业。

 

 作为中国经济的一个缩影,十八大以来央企呈现实力更强、结构更优、贡献更大等变化。目前,央企资产总额超过53万亿元人民币,五年将近翻了一番,利润总额比上一个五年增长了30%多,在许多重点领域掌握了核心关键技术。

 

 国企研究员李锦说,近年央企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但放眼国际市场,竞争力仍需不断提升,从世界水平世界一流,实现新目标、新任务,需要新手段、新动力。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报告还提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正在诚通集团等央企开展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是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的重要尝试。诚通集团董事长马正武代表表示,这项改革意在增加国有资本流动、促进结构性调整。其中,发展混合所有制也是改革的一项任务,将继续重点推进。

 

  肖亚庆代表说,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希望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使国企的资产优势、效率优势与民企优势有机结合,实现共同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业内专家认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需要不断构筑企业核心专长的创新能力,既包括技术创新能力,也包括机制、模式的创新能力。

 

  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董事长官庆代表表示,随着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创新引擎的强大动力在社会经济和国际竞争中更加凸显。报告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方面的新部署为企业进一步提高综合竞争力指明了方向。

 

央行旗下媒体:国企混改进入新时期

·    2017-10-19 05:47:08 来源金融时报(北京)

 

3.webp.jpg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九大报告为国企改革指明了方向和道路,改革步伐有望加快。”

 

“十九大报告关于国企改革的内容增多了,表达更充分、厚重,集中前5年探索的成果与智慧,总揽全局,是国有企业改革的行动纲领,新意叠出,重点突出。在十九大报告中,紧跟着‘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就是‘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可见其地位极为突出,这是极其重大的突破。”国企研究员李锦认为,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正在进入一个新时期,快于预料,规模更大,效果更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国有企业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5年来,国企改革重大举措相继落地,重点难点问题不断取得新突破。中央企业分类改革全面推开,功能定位更加明确。进行了10项改革试点并取得了重大进展,形成了一批可复制的经验。全国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覆盖面达到90%以上,中央企业各级子企业公司制改制覆盖面达92%

 

作为本轮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混合所有制改革稳妥有序推进,按照“一改则改、一控则控、一参则参”的原则推动,“一企一策”地进行改革。据悉,5年来,超过三分之二的中央企业已经或正在引入各类社会资本,推进股权多元化。混改企业数量不断增加,各层级混改企业数量占到整个中央企业的68.9%,地方国有企业混改企业比例达到了47%。混改领域不断拓宽,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在电力、石油石化、电信、航空、军工等重点领域展开,已经有19家企业进入前两批混改试点,第三批试点正在研究当中,预计不久就会推出。

 

对于如何深化国企改革、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刘学智对记者说:“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最重要工作之一。国有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未来的国企改革将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建立有效激励的制度体制,促进要素自由流动,提升公平竞争水平,实现企业优胜劣汰。”

 

刘学智建议,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不只是简单的股权多元化,更多的是提升管理水平和经营活力。提升市场经济水平,部分垄断行业逐渐向民间资本开放;开展财税、融资、监管体制改革,为市场竞争化发展创造条件;促进企业走出去,提升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在推进各项改革的同时,要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促进国有企业做强做大、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把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放在一起。在李锦看来,这是个突破,为国有企业提供了新的政策指导。

 

李锦认为,我们必须要有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目前,国有企业大多处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经过多年来的改革发展,活力和竞争力得到大幅提升,许多企业在某些方面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有的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具备了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基础和条件。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